快樂~是一種生活習慣

我是如何考上 華語導遊 及 華語領隊執照的?(1個月考試讀書計畫)

2010020121:25


利用零碎時間 有效率的讀書方法

 

領隊執照成績單



導遊執照成績單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考上華語導遊華語領隊執照的讀書計畫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上班還要讀書真的很累!上課時老師就曾經說過,真正的這行的專業人員,沒空讀書,想考考不上,考上的都是大學生、退休老師、退伍軍人,不一定會走入這個市場。

 

    前一次去遊覽車旅遊,年輕的領隊小姐說考了2次考不上,執照很難考,這幾天又有人在問我讀哪些書考上的?阿惠考上已經1年多,提供一些淺見!ex:我的讀書計畫是如何安排的!

 

 

    我是參加樹德科大進修部辦的領隊導遊考照班,共上了12次課,每次3小時……學費大約3000元(老師會教導重點在哪裡).

 

 

    上完課後,休息了半年,考前一個月才拿起來看! 2星期略讀,大約精讀了2個星期就考上了!

 

 

 

以下是考前1個月我的讀書安排:

 

2

 

1.  上網搜尋部落格,參考別人的考試經驗,上大家推薦的網站(EX:觀光局)……(受益良多)

 

2.上課的3大本講義,每本略讀5次,每次當成小說看,每個字只看一次。

 

3.上網購買高中史.(以圖片+表格的書為優先).及各書局出的領隊導遊書籍.完成略讀.(我共買了3個版本)

 

 

2

1.  上圖書館3天,做法規筆記,將各種罰金做表格化.之後錄音.

 

 

2.  3.用錄音筆錄音,(錄音完長度共約8小時),將考試院93年至今的所有考卷錄音.每一科都錄音.要唸很快.清楚.而且只唸正確答案.其他3個錯誤答案不予理會!(時間寶貴)

 

 

3.  音時(不論何時)發現有聽不懂、疑慮的題目,馬上打開歷屆考題本,在聽不懂的那一題做記號,翻其他教科書!一定要查出正確答案,……..這是考上的關鍵!

 

 

4.  最後1週,除了睡覺都在聽錄音,(用外掛式耳機,耳朵才不會痛),到了考前一晚,一聽見題目就知道答案,8PM就休息了早點睡早點到考場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後記:

     全班30個同學,2個考上,ㄧ個是我,另一個是考了二次才考上,雖然老師敎的很好,因為大家都上班,所以沒空讀書!但是阿惠也是很忙碌,白天去地球村的英文課也沒有停課,該做的家事.該照顧的花.該煮的晚餐ㄧ樣都有煮.

     

     除了錄音3個白天+圖書館做筆記3個白天,全部都是利用零碎時間,假日依然去露營,ㄧ切以家庭為重.

 

     考上的關鍵應該是在廣泛的略讀+尋求正確解答,多看幾個版本,就知道重點在哪裡了,國家考試只看上課講義(片段知識)是不行的,尤其我們又是外行,要考的科目很多(十幾科),每個考試科目老師在3~6小時內要敎完,同學聽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!考前ㄧ定要買教科書,先略讀過.

 

     當成績出來,2種都考上! 孩子說:媽媽!我從來沒看過妳讀書!妳是如何考上的? 連我的孩子都很想知道!剛好這幾天又有朋友要考,所以將考上的秘訣提供參考!考上了要告訴我喔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註: 97年專技導遊、領隊人員考試今天(5/6)放榜,報考人數4萬多人,今年2科共錄取11207人,華語導遊人員31%,領隊人員大約2成,總錄取27.22%;

   

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最痛苦難背的...法規罰則(上課及自己花了3天濃縮的筆記!)

 

 

 

 

法規罰則

 

 

 

護照...的筆記(上課及自己花了3天濃縮的筆記!)